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查建中、姜嘉乐两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5-05-14 15:41 编辑:admin/科研部/教师 点击数:
字体:【

2015年5月12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习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和全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知名专家、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嘉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院领导方志斌、金辉,各系、部、分院、人事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查建中教授报告主题目《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及CDIO模式》,从专业人才市场的悖论-诺奖引发的思考、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专业教育改革整体战略、CDIO模式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人力资源市场失业与岗位空缺并存的悖论,指出产生这种悖论的原因是教育落后于社会和产业的发展、教育与社会和产业的需求脱节,提出必须要发展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强调中国教育成功改革的关键,是把课堂还给学生,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

姜嘉乐教授报告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阐述了何谓"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就是学校全部教育和教学活动都要凸显学生这个主体,围绕学生这个中心。报告旁征博引,以大量生动的事例说明以学生为中心的三个关键性教学环节: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目标;面向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面向学习产出的教学评价。提出了"人人皆可成才,必须有教无类,面向全体"、"人人禀赋各异,必须因材施教,面向个人"的教学观。

本次报告会,全体参会人员深受感触与启发,它为我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参考途径。


附件: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