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探寻中华古文明——科技处开展9月党员活动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6 14:59 编辑:赵俊松 点击数:
字体:【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文化软实力,激励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新时代、追求新作为,科技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同志开展了9月党员活动日活动。

9月5日,科技处一行人在处长朱道林的带领下,来到含山县凌家滩村凌家滩遗址,探寻中华古文明,感知优秀古文化。

凌家滩遗址坐落于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村,距今已有约6000年历史,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凌家滩遗址所表现出的文化证明它具有深厚的城市内涵,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城市,2001年06月25日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科技处的党员同志们最先来到的是凌家滩遗址墓葬群。遇到的当地村民对于凌家滩文化如数家珍,向我们仔细地介绍起当年的城市布局、考古挖掘情况、墓葬等级分布等,详细的介绍也让我们仿佛能感受到每一次挖掘时专家们的欣喜若狂,这样的遗址,将人类历史的起源时间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啊!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不仅需要先进的科技水平,更需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支撑。在凌家滩的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石钻是20世纪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最重大的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对研究石器时代制造工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石钻本身的设计包含了机械、力学、几何的基本原理,螺丝纹的钻头是独创的设计,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凌家滩玉器钻孔技术也令人称奇,有的孔径仅有0.15毫米,可谓是细如发丝,这种技术现代工艺也不易做到。

接着,我们来到凌家滩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利用实物、动画、演示等方式的现场教学体验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当时两河流域文化的发达与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学习过程中,大家感触颇多,在感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也暗下决心,要立足本职,为广大合职教师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科研平台,将智慧成果与大家共享,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