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题启程 研思致远——我校举行2023年度省级立项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9-20 19:18 编辑:科技处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项目研究工作,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919日,我校在汇心湖校区举行2023年度省高校科研项目暨省职成协会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檀明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隆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唐晓武教授,校内外专家,财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及全体项目主持人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唐晓武主持。

科技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参加开题报告会的领导及校内外专家并对本次报告会程序、分组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本次集中开题的项目为我校2023年度立项的31项安徽省高校科研项目,其中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16项,人文社科学重点项目12安徽省职业与成人协会教育科研课题7项,其中重点3项。

会上,周晓隆教授指出,开题答辩作为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常态化可以对质量的提高起到一个支持、指导的作用。他对项目负责人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在项目过程管理过程中要发挥团队作用,避免重申报轻建设,要真正把课题做好、做实二是要加强经费预算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注意合理合规使用课题经费三是加大教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动学校科技影响力的提升。

会上,檀明校长向各位专家现场指导此次课题开题报告会表示了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教师要兼顾教学和科研工作,两者相互促进。学校科研应围绕学校专业建设及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应用型研究,要做到“企业出题,学校答题”,课题从产业中来,成果到产业中去。二、预期研究成果聚焦应用价值和成果转化。科研工作要真题真做,重点在应用方面扎实、深入地展开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成果应该多样化,把研究过程转化为育人过程,把研究型课题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实物产品、横向到账经费或申报更高级别的项目等,进一步促进高质量的应用科研。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科研服务意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政策指导,及时跟踪科研项目进度和成果转化。同时,学校要出台激励政策,支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根据项目类别分为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组分别在两个会场进行开题答辩。各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及现状分析、项目研究方法、创新点及实施计划方案、项目组成员分工、经费预算及预期成果进行PPT展示汇报。专家组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与项目负责人进行研讨交流,就开题报告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多角度进行提问和点评,对开题报告中呈现的闪光点作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给予了客观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和结题指明了方向。

最后,经专家评审,同意38个项目开题。 本次报告会议程紧凑,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不仅增强了课题组成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调动了老师们参与科研的热情,更切实地推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