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感受科技魅力,培养创新精神---我校举行“ 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10-23 08:35 编辑:徐媛媛 点击数:
字体:【

为促进广大师生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最新动态的了解和认知,提升师生科技创新的动力和能力,10月18日下午,学校特邀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科研部部长李鑫博士来校为师生作“ 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山水讲堂”的第六场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檀明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鼓山校区通过视频设立分会场。

    李鑫博士首先从人工智能从何而来、人工智能的历史使命、人工智能的三次浪潮、人工智能的三个技术台阶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进程。随后,他用详实的数据和行业典型应用,深刻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认知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并演示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多模态能力及星火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医疗等大行业应用。讲座最后,师生结合所学专业特点,针对人工智能发展领域进行提问请教,李博士逐一进行了解答,对师生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认知度和感知力、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檀明在总结时强调,李鑫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特别是人工智能以及大模型技术在行业的相关应用,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师生深受启发。同时,檀校长积极评价我校与科大讯飞已取得的显著合作成效。他指出,此前,由我校作为牵头学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联合申报的“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教联合体”获批立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日前,双方又正在联合申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数字生态产教融合共同体”,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