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报送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术讲座(报告) 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8 09:25 编辑:王倩倩 点击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部门

高水平学术讲座是传播学术见解、活跃学校学术氛围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平台。根据学校关于学术讲座(报告)的相关规定,现启动本学期学术讲座(报告)报送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学术讲座受众一般以全校师生为主,目的是丰富学生专业知识和熟悉社会热点。非学术性选题不纳入本次学术讲座(报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培训、资格证考试培训、各类项目推荐、活动推广、会议讲话、文件宣讲、经验总结、座谈指导、项目申报辅导等均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二、内容要求

学术讲座(报告)的开办,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创新精神,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各单位可根据以下要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讲座。

(一)内容新颖:主要包括各学科及专业领域的前沿理论动态、研究热点、发展方向等,以增强师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拓宽师生视野,扩大知识面。

(二)选题适当:要注重思想性、学术性,做到贴近学生思想脉搏,关注社会热点,丰富学生专业知识。

(三)正确引导:学术讲座要健康、严谨、科学,给师生以正确的“三观”引导,不得有与国家方针、政策相悖的内容,不得散布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和观点。

三、名额及举办要求

1.积极组织本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特别是省级科研项目已结题的科学研究人员)面向学校师生报告个人研究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介绍学术前沿研究动态。各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每个教研室至少开展1次学术报告。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科研和专业建设的发展需要,邀请校外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与讲座。各学院至少邀请2-3名校外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校报告。

2.校外专家原则上应具有正高职称,应是某一学科领域内的知名专家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者,或在学校建设中具有很强指导作用的行政主管部门领导,或政府、知名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或大中型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校内专家需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2.申报单位对本单位组织的学术讲座内容、讲座人资格和讲座现场要严格审查把关,制定学术讲座组织方案,负责讲座现场组织、讲座主持、专家联络与对接等,确保讲座有序进行。原则上,讲座(报告)应线下举办,列入计划的讲座应按计划举办。

3.为提高学术讲座受益面、扩大学术讲座影响力,获批进入计划举办的学术讲座,须开展积极有效的讲座信息发布及内容宣传。组织单位应于报告会前7个工作日在学校OA系统中报备,并于报告会前3个工作日在部门网站上发布学术报告信息,且向科技处报送学术报告的海报电子版,以便科技处提前发布学术报告(讲座)预告。

4.讲座结束后,组织单位需在学校官网上登出讲座报道,并及时将讲座相关材料(包括讲座现场照片、新闻稿投稿官网截图、海报、专家演讲PPT等)报科技处进行材料存档,上述要求经查验合格后方予以资助。

5.学术讲座管理按照《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讲座类和评审类有关费用报销规定的通知》(校办发〔2020〕22号)执行。

四、报送要求

请各部门按要求填写好计划表,于202437日(周)前将纸质版一份(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部门公章)报至科技处621室,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处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王老师联系,联系电话:65536013,电子邮箱:kjxm@htc.edu.cn。



  附件: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术交流计划的汇总表.xlsx



科技处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