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征集2017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11 09:48 编辑:admin/科研部/教师 点击数:
字体:【

关于征集2017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教科函〔2016〕4号


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全面提高我省高校科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主动性和创造性,现面向全省高校征集2017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选题,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一)自然科学

1.围绕国家和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挥高校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2.各高校集中本校优势的科技资源,与企业进行集成协同攻关,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开发自主知识产权重大产品,开展科技应用示范服务和对外重大科技合作,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申报项目的高校应已与企业签订协议,且有实质性的合作。

3.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重复。

(二)人文社会科学

1.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围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安徽精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以及学科建设中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体现学术前沿的研究课题。

2.应用研究重大项目: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立足谋划我省"十三五"科技工作,针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选题。

3.所有选题都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4.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规划办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复。

5.选题应体现协同攻关,注意吸收各有关党委、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的意见。

二、选题产生与报送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本校和校际联合的研究优势,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淡化学科。

2.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每单位各限推荐5项,并对每个建议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攻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不超过1000字的简要说明。

请于2016年7月25日前,将《2017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选题推荐一览表》和《2017年度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选题推荐一览表》(请从安徽学位与高校科研网http://ky.ahedu.gov.cn/ "下载"栏下载)用E-mail发送至:kyc@ahedu.gov.cn。联系人:蒋正飞,电话: 0551-62831845。


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

2016年7月7日



附件:
  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