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博士后研究中心团队在氢氧化铜纳米材料晶型转变方向获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0-05-26 16:51 编辑:徐媛媛 点击数:
字体:【

纳米材料特别是氧化物纳米材料对储能材料电极合成有着重要意义。我校博士后研究团队在氢氧化铜晶型转变为氧化铜材料方向上获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在中科院晶体1区(202001月“去四唯”版)top杂志CRYSTAL GROWTH & DESIGN20205月刊)上发表论文《Stepwise Growth of CuO via Transformation of Cu2(OH)3Br Intermediate in Aqueous Solution of Long-Alkyl-Chain Copper Salt》。

我校博士后研究中心,以崔霞老师牵头的小组,打破了液相合成氧化铜的过程是由氢氧化铜单一消溶再成核的过程这一传统理念,巧妙利用该组自合成的长链季铵类羧酸盐,减缓了氢氧化铜向氧化铜转变的速度,使得反应能够可控分步进行。这是该团队继发现氢氧化锌转变为氧化锌过程中存在这一特殊现象的基础上,再次在氧化铜类材料上得到了相同的验证。下一步,该团队还将继续利用自合成相关盐类扩展研究范围,为液相下制备不同储能类纳米材料的合成理论发出更多中国声音。


   此项研究得到了我校省高校科研重点项目(KJ2017A713KJ2017A712KJ2018A0829)、校级科研重点项目(201814KJA002, 201814KJA001, KYJG201803Z)等项目组的有力支持,主要测试工作由东南大学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本项工作自投稿到见刊在疫情期间,科研团队在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及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审稿人要求的科研数据补充、文章的修改、意见的答复及校稿,最终顺利发表,体现了我校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指示,停工不停研,迎难而上的科研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