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乳猪益生营养无抗饲料配制的关键技术研究》校庆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28 11:35 编辑:王倩倩 点击数:
字体:【

   10月26日下午14:00-17:00,生物工程学院益生营养专家郑学斌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场主题为《乳猪益生营养无抗饲料配制的关键技术研究》的校庆专题学术讲座。会议由食品专业的仰玲玲博士主持,2022级、2021级食品专业的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讲座会议。

  首先,郑老师阐述了在养殖过程中非法使用药物,滥用抗生素和药物添加剂,不遵守休药期的规定,超标使用兽药的危害。动物用药以后,会以原药或代谢物的形式随粪、尿等排出体外,残留于环境中。绝大多数兽药排入环境以后,仍然具有活性,会对土壤微生物、水生生物及昆虫等造成影响。兽药残留在动物性食品中的浓度很低,但人类的病原菌在长期接触这些低浓度药物后,容易产生耐药性菌株,使得人类疾病的治疗效果受到极大影响。另外,用作畜禽促生长剂的抗菌药物,低剂量使用时也易使某些细菌产生抗药性,并且细菌的耐药基因可与人群中细菌、动物群中细菌、生态系统中细菌互相传递,由此可导致产生耐药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这样一旦细菌的耐药性传递给人类,就会出现用抗生素无法控制人类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情况。

  郑老师接着剖析了当前养殖为什么用药防病原因,提出了益生营养免疫的新理念,强调关注肠道益生营养(肠上皮细胞、免疫细胞、肠道微生物的营养),利用营养手段有效调控动物生长、采食量、免疫、微生物、自由基平衡等,实现动物生长和健康的双和谐。“益生营养免疫”就是通过营养手段提高动物机体的非特性免疫力,从而提高动物对疾病的抵抗和防御能力,增强对抗原的免疫应答能力.

  最后,郑老师介绍本课题的研究成果:“鑫上润8号”、“鑫上润9号”两种益生营养爆品在生产中的神奇效果。

  此次学术讲座让与会师生对畜产品的食品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供稿: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