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0 13:18 编辑:王倩倩 点击数:
字体:【

3月8日下午,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汇心湖校区行政楼627会议室和鼓山校区崇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杰才、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隆、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张如宝及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及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唐晓武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集中学习。唐晓武教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铂博士、高敏教授分别了领学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安徽科技工作学习研究特刊《钱学森:论科技科学》和国家健康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

其次对相关部门提出议题或咨询进行审议或建议。会议听取了科技处关于学校2023年高校科研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学校2023年省高校科研项目选题、部分教科研项目组成员及项目经费变更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关于2023年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的汇报。与会委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学校2023年省高校科研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学校2023年省高校科研项目选题、部分教科研项目组成员、部分教科研项目经费变更及学校2023年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同时,科技处就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及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情况提出了咨询请求,全体委员根据汇报情况提出咨询建议。

随后座谈交流中,唐晓武分别就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思路,以及学术委员会在教学工作、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学风建设等核心工作做了汇报,并对2022年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基于五个维度(高度、广度、深度、热度、效度)分别分析目前学术委员会在整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及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基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术委员会应当怎么干?”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周晓隆教授对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学术委员会应提高各项工作的参与度,增加调研活动,活跃学校学术氛围,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广泛深入基层,找出问题,采取措施,使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有的放矢,他还希望各位委员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开展委员学术报告,对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帮助教师提高科技素养,最后他希望学术委员能在会后对各个部门的痛点和需求做好相关审议、咨询、评定及指导工作。

最后,王杰才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肯定学术委员会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他强调学术委员会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升工作。第一,要加强学术委员会的权威性,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具有较高的教学和学术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彰显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第二,要加强引领性,学术委员会要在审议、决策、评价、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学术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抓住科研本质,不唯文章是从,引导广大教师转换身份,把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完成科学家到工程师的转变,解决实际问题,让横向课题在我校科研工作中逐步成为主流;第三,要加强制度性,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常规化进行相关职能工作,服务好广大师生,让学术委员会参与学校各项工作逐步常态化、正常化;第四,要开放兼容,走出去,引进来,要去和同类型学校相互交流,借鉴经验,更要与市场对接、与企业对接,积极促进学校成果转化;第五,要保持纯洁性,保持学术委员会的客观独立性,破除功利性市场驱动,保证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的规范化引导作用。